孩子是過動兒小心是汞中毒







攝取汞過量掉髮 一面排毒一面補充




更新日期:2010/08/05 15:30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你嗜吃深海魚類嗎?你常吃來路不明的中藥嗎?你曾經使用過汞齊(amalgam)補牙嗎?小心可能汞中毒!環保署曾經發布過一項國人髮中含汞量調 查結果,發現八成國人髮中的汞含量超過美國的參考濃度,即每公斤一毫克,且平均值達2.4毫克;一旦重金屬汞中毒,可能會出現掉髮、記憶力減退、疲憊、失 眠、頭痛、肌肉關節酸痛、抖手抖腳、消化不良等情況。


汞是持久性生物累積汙染物質,即使極微量的汞,也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林煥博醫師表 示,臨床上曾經有一名會計師與家人都非常喜歡吃生魚片,幾乎每兩天就大啖一次,結果發現夫妻兩人都有明顯掉髮情況,孩子也有過動現象,經過剪下頭髮檢測分 析,發現汞中毒。研究發現,食用較多大型魚類,如鮪魚、沙魚、鱈魚、大青花魚、鮭魚等,也是汞含量過量的因素。


至於檢測是否為重金屬汞中毒,一般 大約只要剪下0.5公克的頭髮,即可測知體內的汞含量。但是不同頭髮的長度與重量,檢測標準值也就不太一樣。一般人尿汞正常值為0.25μmol/L,超 過即表示體內有汞蓄積。此外,也可以從毛髮中汞含量檢測,限量為50~200μg/g。急性汞中毒,可根據接觸史及臨床表現來診斷;至於慢性汞中毒,則可 從伴有的症狀,如口腔炎、肌肉震顫、精神改變等來作診斷。


生活環境中處處都有汞毒,包括水銀體溫計、血壓計、各種度量衡儀器、日光燈、電 池、補牙的銀粉,以及深海魚貝,若使用不慎或攝取過量,都可能潛藏健康危機;還有來自環境污染的工業含汞廢水、廢氣、廢渣,造成環境、地下水、河川、海域 的汙染,致使無機汞經由食物鏈變成有機汞進入人體;加上國人喜歡吃海產及生魚片的飲食習慣,於是有機汞含量自然偏高,長時間蓄積在體內,就會造成健康傷 害。


為了避免因汞中毒導致的掉頭髮情況發生,翁明義醫師提醒,日常生活需要注意勿攝取過量深海魚類,不妨改吃小型海魚,如秋刀魚、鯖魚、竹 莢魚、鱈魚與蝦子等含汞量低的魚貝類。尤其是計劃懷孕的女性、孕婦、哺乳母親和嬰幼兒,更要小心食用。平日則可增加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E、鋅、硒、 胡蘿蔔等營養素,發揮解毒作用,防止、減輕汞中毒症狀。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80&id=1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