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各行各業中都有一些令人敬仰羨慕的傑出人士。這些人的成就,往往被他人歸因為「天賦」。


有人考試成績很好,我們就說那是因為「他天生聰明」、「他父母都很聰明,遺傳到父母基因」。


有人事業成功賺大錢,我們就說那是因為「他天生就是做生意的料」、「他腦筋比人家靈光」、「他運氣很好」。


有人技藝超群,我們就說那是因為「天生神童」、「天賦異稟」。


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天賦」決定了一切嗎?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當我們認定別人的成功都是因為「天賦」、「運氣」、「出生背景」時,我們就失去了努力的動機,同時這也是告訴自己無需努力的最佳藉口。


L. 羅恩 賀伯特在《快樂之道》一書中提到:「在任何活動中,許多被視為是『天賦』的表現,其實只是練習罷了。正確的方法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據說,要成為優秀的鋼琴演奏家,每日都要練琴七個小時以上,即使成名後仍然是如此。


「知道怎麼做」跟「做得好」是兩回事,這中間的差別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同一個行業中,「知道怎麼做」的人很多,這些人失敗的也很多。唯有「做得好」的人,才有晉身成功行列的資格。


許多「天賦」表現,其實都是背後辛苦練習換來的。


沒錯,我們每個人確實天賦不同,潛能不同。但要有成功的表現,卻是要靠練習。


可是練習很累,因此我們會比較喜歡把我們沒成功的原因歸為「天賦」與「運氣」,而不願承認是自己沒努力練習直到有「天賦表現」為止。


但是,好消息是,不相信天賦決定一切的人,就開始能拿回他生活與未來的主導權。


而只依恃天賦的人, 往往只是曇花一現. 獲得長期成功的人則都是持續努力的人, 有無天賦反而不是那麼重要了.


 


推薦閱讀:《快樂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