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爆肥憂鬱症狀 缺黃體酮作祟


民視 更新日期:2009/05/13 21:01







35歲以上女性如果出現暴肥憂鬱的情況,可別以為是精神方面的疾病,台北一名熊小姐2年前突然暴肥,加上心情鬱悶,一直以為自己有憂鬱症,後來檢查才發現,其實熊小姐是黃體酮不足,害她足足吃了一年的抗憂鬱藥物



42歲的熊小姐,看起來自信開朗,不過她在2年前,體質突然改變,一個月內胖了10公斤,臉上還長出大顆大顆青春痘,憂鬱到想走上絕路。



看了婦產科,吃了一年抗憂鬱藥物,還是不見症況改善,最後才發現,原來她的黃體酮嚴重不足,其實像熊小姐這樣,出現經期不規則,經血過多,或是憂鬱,肥胖等情形,都是缺乏黃體酮的症狀。



醫生提醒,一般女性平時多吃山藥或是豆類食品,就可以有效補充黃體酮,或是求助醫師,也能有效減輕病況。


女暴肥10公斤憂鬱 原是黃體酮不足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5/14 11:33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42歲女性,兩年前體質突然改變,一個月暴肥10公斤,臉上、胸前、背後長出紅腫的青春痘,月經的量又多到難以承受,經過檢驗結果發現,由於黃體酮不足,內分泌失調,所以造成她體態、心情和經期改變。


黃體酮是女性荷爾蒙的一種,來自於卵巢。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每個月卵巢有一個卵子成熟,排卵之後就形成黃體,它所分泌的荷爾蒙就叫黃體酮。


黃體酮有何功用主要是維持子宮內膜生長、有安胎的作用,還能減少經痛,提昇性慾。除了女性器官以外,黃體酮還對許多器官有影響,是天然的抗憂鬱劑,能助眠、紓壓、平衡情緒。同時有利尿作用,能夠排水分、降血壓、減少臃腫。此外,還能保護骨質;保護子宮內膜,預防子宫癌。


當黃體酮不足的時會有經期不規則或大量出血、乳房腫脹、憂鬱、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性慾逐漸低落、水份滯留及腫脹等情況。經前症候群就是缺乏黃體酮所引起的典型症候群,患者在月經來的前幾天情緒不穩,可能憂鬱到想自殺或脾氣暴躁甚至因此犯罪,曾經有法官顧念因經前症候群所造成的情緒困擾,而給病患減刑的判例。


丁綺文表示,引起黃體酮不足主要原因包括:飲食含有動物來源的荷爾蒙:包括乳製品、肉類、動物油脂。環境荷爾蒙污染,包括石油化學原料、塑化劑、清潔劑、化妝品、農藥、殺蟲劑。服用人工黃體素:避孕藥、調經藥。卵巢功能退化,不排卵、更年期。


黃體酮不足的高危險群主要為喜歡高脂肪高熱量飲食,經常外食的人,因為她們容易接觸環境荷爾蒙的汙染。還有經期不規則或經血過多,或短時間內體重增加。至於水腫肥胖的人也應注意,以及35歲以上熟女,接近更年期前期,排卵不規則,也都屬於高危險群。


丁綺文提醒,如果自覺有以下症狀:經期不規則或大量出血、憂鬱、疲勞、注意力不集中、經前症候群、性慾逐漸低落、體重增加、水腫肥胖,最好抽血檢驗黃體酮和動情激素二種女性荷爾蒙。輕度不足者,可用飲食補充和預防;嚴重不足者,宜在醫師的指示下補充天然黃體酮,可選擇口服錠劑、擦劑或陰道塞劑。


能夠提升黃體酮的飲食主要是山藥,尤其是墨西哥野山藥,是許多天然黃體酮製劑的來源。還有黃豆及其製品,東方女性因為常吃豆腐、豆漿,更年期症狀比較輕,就是明證。若干維生素也能幫助黃體酮生成,動物試驗證明胡蘿蔔素有效。最奇妙的是維生素E,低劑量每天150IU(國際單位),能夠提升黃體酮,但是高劑量每日300-600 IU(國際單位),反而會降低黃體酮,必須適量攝取。


最後,丁綺文呼籲,更年期不是病,而是身心調適的過度期,透過檢驗,找出原因,在適當診治後,往往就能有效的改善症狀,恢復生活品質,重拾美麗人生。


 


相關文章: 甲狀腺與憂鬱  貧血也會造成憂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