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這篇文章寫得很好. 不是一昧討好群眾的流行論調. 它頗符合L.羅恩 賀伯特在稅制與福利制度方面的觀念. 供有興趣者參考:


-----------------------------------------------------------------------------------


不要假象公平正義的稅改

(陳家煜) 20080811蘋果日報論壇

高舉社會「公平正義」大纛的左派稅改人士,經常以所得較低階層的代言人自居,把減稅能普遍帶給社會好處的論點棄置一旁,且把所有富人錢財皆視為不義之財,硬要把台灣本來移民社會特有的「有為者亦若是」的樂觀進取態度,轉換為「見不得別人好」的消極負面價值觀。這樣不健康的觀念,若深植人心,則台灣的前景將十分危險。


哈佛經濟系教授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曾研究1986年美國雷根總統稅制改革的影響,他發現,稅率的大幅下降,導致不分所得高低的納稅人,應課稅所得皆顯著提升,尤其以高所得級距最為可觀。稅率低了,人的行為也跟著改變,能放入口袋的錢多了,工作意願就提高了,同時逃漏稅的動機也小了,所以應稅所得也跟著提高。


這說明了,減稅不只有對富人有利而已。也許有人說,我本來要繳的稅就不多了,減稅也省不了多少錢,為什麼我要幫富人出頭,讓他們多繳點稅給政府有何不好?問題是一個懲罰發財致富的社會,一般人就沒有投資創業的動機,而有良善的私人投資創業環境才有可能促成廣泛就業,沒有人創業製造就業機會,難不成舉國都要靠政府養?


只講平等很難翻身


「公平正義」口號響亮,但最後很容易就變得「不公不義」,尤其對社會階層較低的更為不利。因為只講平等,不講發展,最後就只有少數在「贏者圈」裡的人得益,在底層的永遠得不到翻身的機會。聽起來很荒謬,但這正是社會很公平正義的法國的現況。


一如多數的西歐國家,法國非常講社會福利,看病就學都不用錢,所得稅稅率也相對應的高,同時勞動法規也優越無比,法國人一周只要工作35小時,一年還有五周的給薪假,只要公司正式僱用了,幾乎就是終身無虞,公司也不敢得罪員工,因為工會動不動就威脅罷工,一罷工,倒楣的就是公司,所以讓員工予取予求。法國的就業市場看似人間天堂,但也正如天堂一樣,只有在裡面的人才享受得到。


勞動條件優渥沒錯,但誰還有意願創業,就算有意願也沒能力負擔,到最後全國都只有政府機關還有和政府相關的大企業能提供就業機會,真的是舉國都靠政府養。而有辦法進政府機關的,還都得是菁英學府畢業。那誰有辦法進菁英學府?


因為大學名額有限,從小就得競爭,請得起家教,買得起電腦的,還是這些在政府工作的菁英。搞到最後,標榜「公平正義」的制度,正是讓新移民還有窮人永遠沒辦法翻身的殺手,法國在先進國家裡實質失業率最高不是沒有道理。


另一方面,美國的核心價值觀正是所謂的「美國夢」,只要你肯努力,不管你的出身如何,就有成功的可能。華爾街最喜歡僱用的不是什麼名人之後,而是所謂的又窮又聰明的傢伙,聰明才有能力,窮才有動力想發達致富。一般人只看到美國資本主義裡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殘酷,卻沒看到整個社會樂觀進取的態度。從洛克菲勒到Google創辦人的一夜致富,美國的發達就是靠這些實現美國夢的創業家。沒錯,美國的貧富差距極大,但是美國的窮人一點都不可憐,只是有錢人太有錢而已。更何況,只要肯努力,在美國窮不會窮一輩子,更不會窮幾世人。


社會肯定白手起家


所以社會的階層垂直流通性遠比假象的公平正義更重要,我們社會給白手起家的王永慶和郭台銘非常高的地位,這種「見賢思齊」的態度是我們台灣的福氣。要富人多繳些稅沒什麼,但就有可能扼殺了未來的王董及郭董,就有可能讓真正的窮人永遠不能翻身,我們能不對左派的主張更謹慎乎?


作者為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國際經濟學博士候選人


陳家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