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精神科對憂鬱症的診斷實在很浮濫。請看這則新聞:


------------------------------------------------------


腦瘤當憂鬱醫? 男子眼盲怒告名醫



TVBS 更新日期:2008/07/31 13:23 周欣怡







台北一名男子,4年前因為頭痛、心悸等症狀,向知名精神科主任求診,被診斷是憂鬱症,但2年多來歷經61次門診,男子依舊頭痛不已,也曾詢問醫師是否應轉診看別科?但醫師說不需要,直到眼前一片昏暗,男子才發現是腦瘤作祟、壓迫到視神經,他認為是名醫誤診害他失明,提告討公道。



音樂不再是純欣賞的生活調劑,今後還得好好苦練,讓它變成吃飯的工具,而電腦裡3個孩子的照片,也變成只能靠聽別人講的想像畫面,高先生說,這些由白變黑的盲人生活,都是因為名醫的誤診。


民國93年底,高先生說因為心悸的症狀,而找上書田診所的精神科主任陳家駒,經過診斷為恐慌症和憂鬱症等精神疾病;但在隔年,高先生說,他有向醫師反應有嚴重的頭痛,而且他還特別詢問需不需要轉診等問題,但都沒獲任何回應。


直到95年9月,他出現眼前一片黑,以及無法行走等症狀,陳醫師才建議他轉診,但這時他已經因為左小腦4.5公分的腦瘤壓迫到視神經而幾乎看不見。


投訴人高寶樹:「我有跟他講說,我懷疑會不會是頭裡面長東西,他跟我講說他笑笑講說,不會啦、不可能,你以為要長腦瘤那麼容易嗎?他說你不必找其它醫師,我確定你是精神病無誤。」


高先生強調,歷經61次的門診醫師才要他轉診,明顯是誤診,因此他要求道歉並捐款600萬給慈善單位,不過陳醫師方面強調,聽到頭痛症狀就已第一時間幫忙轉診。書田診所副院長蔡培斌:「轉檢到其它醫院,可是這中間,有些時間上的耽擱,大概就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雖然強調沒過失,但醫院還是願意付2萬元和解,不過雙方認知差距還是太大,高先生已告上法院,期待以司法還原。


相關新聞: 浮濫的精神科診斷  一年兩百億台幣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