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長要注意一下你給小孩吃的早餐是什麼。早餐很重要,但是有些早餐卻會妨礙孩童在學校的學習與注意力。


Discovery頻道曾經播過一個實驗。製作單位找來兩位棋力相當的西洋棋高手對弈。在比賽之前,要先吃一頓。他們給A棋手吃奶油義大利麵,B棋手則是吃煙燻鮭魚。下棋開始後,明顯看到A棋手的思考時間比B棋手拉長許多,而且一路屈居下風,最後A棋手輸了。隔天,又在同樣的時間比賽,一樣先吃ㄧ頓,只是換A棋手吃鮭魚,B棋手吃義大利麵。這次比賽時的情況就剛好相反,輪B選手思考變慢、棋力退步。最後B棋手輸了。


這個有趣的實驗,應證了一個我們常見的現象:當食物中的糖分與澱粉過多、蛋白質不足時,就會在飯後出現想睡覺、思考遲鈍與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


現在有許多小孩子的早餐吃的是奶茶配三明治、麵包或漢堡,這裡面其實絕大部分是糖與澱粉。吃了這樣的早餐,到了學校之後,往往第一二節課時就會容易昏沉或精神不集中,這對學習有相當的影響。而且又容易造成發胖。


蛋白質是小孩最需要的重要養分。吃了富含蛋白質的早餐,會讓腦筋靈活,思考與體力都會變好。哪些東西是蛋白質?魚、肉、蛋、奶與黃豆製品都是。


奶茶裡面是高濃度的糖與奶精,加上咖啡因,對孩子的身體與腦袋一點幫助也沒有。早餐飲品應該喝富含蛋白質的。以蛋白質而言,豆漿優於羊奶,羊奶又優於牛奶。


小孩考試當天早上最好不要吃太多糖與澱粉,否則會容易影響考試成績。蛋白質為主的早餐則可以使頭好壯壯。這需要父母們費心一下。


 


相關文章: 台大證實過動是食物造成的  食物導致過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