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有空可以做個實驗,對小孩子認真地問個問題:「你覺得你的爸爸媽媽愛不愛你?喜不喜歡你?」如果你的態度夠友善誠懇,得到的答案可能會讓你很驚訝。


有許多小孩子認為爸爸或者媽媽不喜歡他,認為爸爸媽媽比較愛別的小孩,認為自己是父母心中的壞小孩,認為自己是被討厭的。


孩子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很簡單,因為常被罵,常被打,常被處罰。所以,當有機會讀到或看到「惡毒後母」的故事時,會開始懷疑自己不是親生的。


父母通常都會否認自己不愛或不喜歡自己的孩子。這點也許是真的。但是重點在於對方,也就是孩子,的感受。


以幫助之名行傷害之實的父母還蠻多的。


當孩子心中已「確信」父母不再愛或喜歡自己,當孩子自認已無法再改變父母心中「壞小孩」的印象時,就是孩子開始變壞墮落的開始。他開始要真的當個父母認定的壞小孩了。


父母在孩子身上認定、相信與強調的是什麼,孩子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經常認為孩子笨並罵孩子笨,就是認定與強調孩子很笨,孩子起先會反駁,但久了也就會相信自己真的笨。


讓孩子感受到你對他的信心,會強化他的能力,因為你認定與強調他的能力。糾正孩子並不表示就要貶低辱罵他。指出錯誤的點,讓他知道你相信他可以更好,他就會努力證明給你看。


你經常在孩子身上強調什麼呢?


父母偶爾可以對自己做個簡單的測試,問自己:「我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我對這樣的對待方式會有什麼感受?」如果自己不喜歡,甚至不能接受,那就別再對孩子做這樣的事了。否則,將來倒楣辛苦的還是自己。


 


推薦讀物: 兒童

相關文章:孩子是家庭的產品  打罵教育  壞孩子是被精心培養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