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資料很重要, 轉貼供大家參考:


----------------------------------------------------------------------------------------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小兒科學會、MSNBC 新聞、美國過動症協會以及 Briggin 教授


作者:彩虹媽媽


我家彩虹從服用利他能,到有嚴重行為問題出現改服抗憂鬱藥物;到醫師要給彩虹做肝功能檢查,我才驚覺發現我錯了,因此加入反利他能組織。幸好覺悟的早,改用行為矯正及增加維他命的補充,現在平均每天彩虹在班上還可以拿到六到七顆星星的獎勵﹙滿分是八顆﹚。我越了解利他能,我就越覺得自己有責任要讓大家認識利他能的真面目。


利他能,Ritalin,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類似它的藥有大家熟知的古柯鹼、奴佛卡因﹙局部麻醉劑﹚等等。美國國家藥物管制局將利他能和鴉片、古柯鹼、瑪啡等同列在 Schedule II 中,這一分類是針對極端高度容易沉溺、上癮及濫用的藥品。在美國和南美的一些毒品交易中,稱 Ritalin 為維他命 RVitamin R﹚。


為什麼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利他能能讓孩子冷靜下來?美國醫學界是在物極必反的情況下發現利他能會壓抑過動兒童的自發性行為。他們發現給過動兒服用利他能,可以明白清楚的看出這些過動兒的好奇心、社交活動興趣及遊樂心會降低。另外這些過動兒的過度的突發性行為也會減少。但是沒有過動症的孩子服用後,則興奮不停、心跳急速,甚至因而休克。


使用利他能來控制學童的心理行為是從 1950 年代開始,從那以後,藥商就長期持續大量的在媒體上打廣告、與醫生打關係,甚至到後來的誇大藥效、隱瞞副作用、做不實報告。


最近,有四宗控告利他能生產製造商 Novartis 的詐欺案件送到美國最高法院,同時也把一個心理協會和一個過動兒家長協會(CHADD)告了進去,理由是這兩個組織收取製藥商的非法金錢,和 Novartis 共謀做不實的報告和修改實驗結果。


提出告訴的有聯邦組織、加州州組織和加州工商協會。律師 Richard Scruggs 在上次控訴美國煙草協會毒害人體的案件上贏得大勝,因而聲名遠播。對於 Novartis、心理協會和 CHADD 毒害上百萬兒童,他確實收到相當高的不滿聲浪。


1999 年年底,我在 MSNBC 的新聞中看到美國國家藥物管制局對於利他能被濫用而提出的警告,從 1990 年到 1995 年,利他能的使用量成長了六倍;而且在被斷定為是過動症的兒童中,有 50% 是被誤判而冤枉吃藥。


1995 年,國際衛生組織中的國際麻醉藥品管制部會指出,在美國六歲到 14 歲的男童中,有 10% 12% 被斷定有專注力不足而服用利他能或其類似藥物。國際麻醉藥品管制部會認為美國對這類藥品的使用缺乏安全性及完善的管制,美國使用利他能的比率佔全世界的 90%


2000 年九月, 本身也是過動兒家長的著名心理醫師 Dr. Breggin 在美國國會教育委員會所辦的調查聽證會上作證指出,利他能及其類似藥物的危險性遠超過目前一般醫生及相關媒體的了解。而這也是利他能被濫用的原因之一,因為不了解危險性及其後果。


Dr. Breggin指出,利他能或古柯鹼等這類藥物之所以會造成上癮及沉溺的原因,是因為它們會對神經傳導系統與腦部產生影響,它們會徹底及永久性的改變腦部的化學反應。


研究報告指出短期服用的話,會造成腦部細胞死亡。長期服用的話,有時候會永久性的改變腦部生化機能。所有的類似藥物對於成長中孩子的傷害,不僅是我們表面上較常看得到的食慾減低、頭暈、嘔吐等副作用,同時它還會讓兒童成長時所需荷爾蒙的分泌停止。這將會對體內所有的器官、腦部、神經傳導系統、心血管循環系統,造成很大的威脅。另外,這類藥品也會對腦部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例如很容易產生沮喪感、焦慮感等。


就是因為這些藥物會對成長中的孩子造成這麼大的傷害,所以 Nadine Lambert 教授在立法部會所召開的會議上表示,兒童時期服用這類藥物,很容易導致青少年時期開始沾染毒品


利他能沒有治療的作用,只有控制中樞神經的作用。利他能的藥效在服藥後的三十分鐘之內就會產生,過動兒會變的比較安靜,情緒穩定,行為表現會較正常。因為如此,利他能被誤以為有增加專注力的藥效,其實是沒有的。因為孩子的中樞神經被控制了,比較坐的住,看起來好像比較專心。利他能的藥效過後,孩子則會回復原有的過動症狀,還是一隻跳跳虎。所以服用時間和方法完全是與學校的作息時間配合,是在學童早上上學前和中午吃飯時服用﹙如果是整天的課的話﹚,下課後或假日就不需要再服用。如果過動兒不是學齡期兒童,其實是沒有必要服用利他能的。


服用利他能的目的是要幫助學齡兒童在課堂內能夠較安靜,另一個角度看就是讓老師更容易控制班上局面。


較常有媽媽們問到「利他能要吃多久?」這個問題。利他能的服用藥量是要隨著年齡和體重的增加而增加。以前的醫學界以為孩子長大以後,過動症狀就會改善或消失,就可以不用服用利他能。但最新的研究和追蹤報告出來,證實過動症狀並不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消失。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孩子長大後,較會觀察四周的環境,較懂得控制自己的行為和壓抑自己的情緒,看起來就好像沒有過動症了。但是有件事要注意,因為長期服用利他能,孩子體內產生藥癮,突然停止服用的話,對孩子的身心都會造成傷害。就好像有毒癮的人突然沒有毒品一樣,沮喪、焦慮全都會出現。


到了青少年時期停止服用利他能的孩子會出現不良的心理問題,會再需要服用類似抗憂鬱的藥物來治療。上一段話中我提到「孩子因為年齡的增加而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和壓抑自己的情緒,看來就好像沒有過動症了。」由此可知,真正治療過動症的方法只有一個:行為矯正;其他的藥物或維他命都只是輔助而已。


以後有機會我會再談談過動兒的行為矯正和如何漸進的停服利他能,我網站上的朋友已有成功的例子。最後我要提出一點,過動症有時是會和其他病症共存的,例如有些愛斯柏格症和自閉症的孩童,會出現過動症的現象。這些孩子如果服用利他能,會使原有的自閉狀況變得更糟。所以醫生在開處方藥給自閉兒之前,要先與相關醫療小組會商並且在家長充份了解後,衡量整體情形,再決定這個小孩是否真的有必要服用過動處方藥。


---------------------------------------------------------



相關文章:處理過動兒童的方法 讓孩子睡夠很重要 食品添加物導致過動兒 重金屬與過動兒 食物導致過動 過動兒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