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資料很重要, 轉貼供大家參考:


----------------------------------------------------------------------------------------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小兒科學會、MSNBC 新聞、美國過動症協會以及 Briggin 教授


作者:彩虹媽媽


我家彩虹從服用利他能,到有嚴重行為問題出現改服抗憂鬱藥物;到醫師要給彩虹做肝功能檢查,我才驚覺發現我錯了,因此加入反利他能組織。幸好覺悟的早,改用行為矯正及增加維他命的補充,現在平均每天彩虹在班上還可以拿到六到七顆星星的獎勵﹙滿分是八顆﹚。我越了解利他能,我就越覺得自己有責任要讓大家認識利他能的真面目。


利他能,Ritalin,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類似它的藥有大家熟知的古柯鹼、奴佛卡因﹙局部麻醉劑﹚等等。美國國家藥物管制局將利他能和鴉片、古柯鹼、瑪啡等同列在 Schedule II 中,這一分類是針對極端高度容易沉溺、上癮及濫用的藥品。在美國和南美的一些毒品交易中,稱 Ritalin 為維他命 RVitamin R﹚。


為什麼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的利他能能讓孩子冷靜下來?美國醫學界是在物極必反的情況下發現利他能會壓抑過動兒童的自發性行為。他們發現給過動兒服用利他能,可以明白清楚的看出這些過動兒的好奇心、社交活動興趣及遊樂心會降低。另外這些過動兒的過度的突發性行為也會減少。但是沒有過動症的孩子服用後,則興奮不停、心跳急速,甚至因而休克。


使用利他能來控制學童的心理行為是從 1950 年代開始,從那以後,藥商就長期持續大量的在媒體上打廣告、與醫生打關係,甚至到後來的誇大藥效、隱瞞副作用、做不實報告。


最近,有四宗控告利他能生產製造商 Novartis 的詐欺案件送到美國最高法院,同時也把一個心理協會和一個過動兒家長協會(CHADD)告了進去,理由是這兩個組織收取製藥商的非法金錢,和 Novartis 共謀做不實的報告和修改實驗結果。


提出告訴的有聯邦組織、加州州組織和加州工商協會。律師 Richard Scruggs 在上次控訴美國煙草協會毒害人體的案件上贏得大勝,因而聲名遠播。對於 Novartis、心理協會和 CHADD 毒害上百萬兒童,他確實收到相當高的不滿聲浪。


1999 年年底,我在 MSNBC 的新聞中看到美國國家藥物管制局對於利他能被濫用而提出的警告,從 1990 年到 1995 年,利他能的使用量成長了六倍;而且在被斷定為是過動症的兒童中,有 50% 是被誤判而冤枉吃藥。


1995 年,國際衛生組織中的國際麻醉藥品管制部會指出,在美國六歲到 14 歲的男童中,有 10% 12% 被斷定有專注力不足而服用利他能或其類似藥物。國際麻醉藥品管制部會認為美國對這類藥品的使用缺乏安全性及完善的管制,美國使用利他能的比率佔全世界的 90%


2000 年九月, 本身也是過動兒家長的著名心理醫師 Dr. Breggin 在美國國會教育委員會所辦的調查聽證會上作證指出,利他能及其類似藥物的危險性遠超過目前一般醫生及相關媒體的了解。而這也是利他能被濫用的原因之一,因為不了解危險性及其後果。


Dr. Breggin指出,利他能或古柯鹼等這類藥物之所以會造成上癮及沉溺的原因,是因為它們會對神經傳導系統與腦部產生影響,它們會徹底及永久性的改變腦部的化學反應。


研究報告指出短期服用的話,會造成腦部細胞死亡。長期服用的話,有時候會永久性的改變腦部生化機能。所有的類似藥物對於成長中孩子的傷害,不僅是我們表面上較常看得到的食慾減低、頭暈、嘔吐等副作用,同時它還會讓兒童成長時所需荷爾蒙的分泌停止。這將會對體內所有的器官、腦部、神經傳導系統、心血管循環系統,造成很大的威脅。另外,這類藥品也會對腦部發展造成不利的影響,例如很容易產生沮喪感、焦慮感等。


就是因為這些藥物會對成長中的孩子造成這麼大的傷害,所以 Nadine Lambert 教授在立法部會所召開的會議上表示,兒童時期服用這類藥物,很容易導致青少年時期開始沾染毒品


利他能沒有治療的作用,只有控制中樞神經的作用。利他能的藥效在服藥後的三十分鐘之內就會產生,過動兒會變的比較安靜,情緒穩定,行為表現會較正常。因為如此,利他能被誤以為有增加專注力的藥效,其實是沒有的。因為孩子的中樞神經被控制了,比較坐的住,看起來好像比較專心。利他能的藥效過後,孩子則會回復原有的過動症狀,還是一隻跳跳虎。所以服用時間和方法完全是與學校的作息時間配合,是在學童早上上學前和中午吃飯時服用﹙如果是整天的課的話﹚,下課後或假日就不需要再服用。如果過動兒不是學齡期兒童,其實是沒有必要服用利他能的。


服用利他能的目的是要幫助學齡兒童在課堂內能夠較安靜,另一個角度看就是讓老師更容易控制班上局面。


較常有媽媽們問到「利他能要吃多久?」這個問題。利他能的服用藥量是要隨著年齡和體重的增加而增加。以前的醫學界以為孩子長大以後,過動症狀就會改善或消失,就可以不用服用利他能。但最新的研究和追蹤報告出來,證實過動症狀並不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消失。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孩子長大後,較會觀察四周的環境,較懂得控制自己的行為和壓抑自己的情緒,看起來就好像沒有過動症了。但是有件事要注意,因為長期服用利他能,孩子體內產生藥癮,突然停止服用的話,對孩子的身心都會造成傷害。就好像有毒癮的人突然沒有毒品一樣,沮喪、焦慮全都會出現。


到了青少年時期停止服用利他能的孩子會出現不良的心理問題,會再需要服用類似抗憂鬱的藥物來治療。上一段話中我提到「孩子因為年齡的增加而學會控制自己的行為和壓抑自己的情緒,看來就好像沒有過動症了。」由此可知,真正治療過動症的方法只有一個:行為矯正;其他的藥物或維他命都只是輔助而已。


以後有機會我會再談談過動兒的行為矯正和如何漸進的停服利他能,我網站上的朋友已有成功的例子。最後我要提出一點,過動症有時是會和其他病症共存的,例如有些愛斯柏格症和自閉症的孩童,會出現過動症的現象。這些孩子如果服用利他能,會使原有的自閉狀況變得更糟。所以醫生在開處方藥給自閉兒之前,要先與相關醫療小組會商並且在家長充份了解後,衡量整體情形,再決定這個小孩是否真的有必要服用過動處方藥。


---------------------------------------------------------



相關文章:處理過動兒童的方法 讓孩子睡夠很重要 食品添加物導致過動兒 重金屬與過動兒 食物導致過動 過動兒悲歌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iverhsueh 的頭像
oliverhsueh

Oliver薛醫師的部落格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留言列表 (11)

禁止留言
  • Amy&可樂
  • <p>薛醫師.您好: </p>
    <p>我小朋友現在小一.從大班97年5月開始服用利他能...服用後學習注意力有提升...但是情緒會起伏比較大...98年10月醫生改開專司達18mg每天一顆...服用後學習注意力提升.情緒穩定.但胃口不好.晚上睡不著.早上叫不醒....</p>
    <p>透過網路資訊的了解對藥有疑慮...自寒假以來已一個月都沒再吃專司達...</p>
    <p>這一個月我試著改變教養方式....從生活習慣著手....效果雖然不是非常好...但我非常堅持小朋友還是會完成....</p>
    <p>因此我心中有疑慮...會猜想我小朋友會不會只是好動.懶散.排斥拒絕學習...而非ADHD?</p>
    <p>開學這幾天老師反映小朋友上課中什麼都不做.作業也不寫.只會坐在椅子上左顧右盼發呆...拒絕拿筆寫字..就算寫了也是敷衍隨便帶過....</p>
    <p>問他學校的事..都說不知道...</p>
    <p>在跟老師談話中...我感覺的出來老師希望我繼續讓小朋友吃藥...</p>
    <p>目前已跟老師初步達成共識.先再觀察二個月.並請老師在管教上能更嚴厲些...不要讓小朋友得過且過...</p>
    <p>有三個問題想請教薛醫師:</p>
    <p>一.像我這樣直接把專司達停掉可以嗎?我要聽從老師的意願讓他恢復吃藥?</p>
    <p>      (我有想過要先從減量開始..但專司達這藥較特殊沒辦法減半....)</p>
    <p>二.網路上敘述利他能的資料較多...請問您有關於專司達的相關資料嗎?</p>
    <p>三.血清素和多巴胺可透過抽血檢測出來嗎?或是有其他方法?小朋友現在8歲血清素和多巴胺要高出或低於多少才能判定是ADHD?</p>
  • 櫻桃芭比
  • 薛醫師;<br>我引用你這篇文章,再次感恩!<br>
  • wood
  • <p>我想請教薛醫師:</p>
    <p>我的小孩87年次上小五 之前沒服用利他能在學校表現的一蹋糊塗(四年級無服用)</p>
    <p>可是吃了利他能ㄧ天兩次 效果好 脾氣不會暴躁 也比較不受同學影響</p>
    <p>寫作業不會'亂七八糟的(現在上小五 換了學校) 但是看到利他能的負面影響</p>
    <p>又燃起我心中的憂鬱 (小四堅持不吃藥 換來>>>) 不知該如何是好?</p>
    <p>現在兒童心智科醫師 都沒評估 只要小孩好動的待在診間 就說是過動 可以吃藥  唉</p>
    <p>真悲哀呀 !!  </p>
    <p>重點來了 我可以擅自停藥嗎? </p>
    <p>會有什麼影響嗎? 請薛醫師指導謝謝</p>
    <p>憂鬱的媽媽</p>
    [版主回覆09/28/2008 21:34:20]<p>不可突然擅自停藥. 要漸進式減量. 同時配合其他方法. 請參閱本部落格關於過動兒的所有相關文章.</p>
  • 小玉馬麻來囉
  • <p>孩子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幫你</p>
    <p>我家大兒子之前也是吃利他能</p>
    <p>後來因不習慣他變靜</p>
    <p>所以又停止吃</p>
    <p>但不吃又是讓人無法控制</p>
  • ww
  • <p>您好~</p>
    <p>這家中醫診所的中醫過動自閉兒醫療,</p>
    <p>有2個朋友的孩子在服用他的中藥.</p>
    <p>效果還不錯 </p>
    <p> </p>
    <p>能否麻煩您看看..請問您的高見.讓我們參考,thanks a lot .</p>
    <p><a href="http://www.up99.com.tw/">http://www.up99.com.tw/</a></p>
  • Tony
  • <p><font size="3"><br>以下為轉貼...:<br>===================
    <p><font color="#0000ff">Clozapril(Clozapine)相關重要警訊<br><br>  心肌炎<br><br></font><font color="#0000ff">分析Clozapine上市後的安全性資料顯示,Clozapine與病人發生致命性心肌炎的危險性增加有關,尤其是在服藥的第一個月內,但也不僅限於只在第一個月才會使發生心肌炎的危險性增高。對於懷疑有心肌炎的病人必須立即停止使用Clozapine。<br><br></font><font color="#0000ff">在美、加、英、澳四個國家所進行的Clozapine上市後安全性監測所得資料顯示,在美國二十萬五千餘名使用Clozapine的病人中,有30件發生心肌炎的通報,其中17件致死(2001,八月);在加拿大一萬五千餘名服用Clozapine病人中,有7件發生心肌炎的通報,其中1件致死(2001,四月);在英國兩萬四千餘名服用的病人中,有30件發生心肌炎的通報,其中8件致死(2001,八月);在澳洲的八千名使用的病人中,有15件發生心肌炎的通報,其中5件致死(1999,三月)。這些結果所代表的為每十萬病人用藥年分別有5.0、16.3、43.2及96.6的病人發生心肌炎。而致死性的心肌炎發生機率則為每十萬病人用藥年分別有2.8、2.3、11.5及32.2的病人。<br><br></font><font color="#0000ff">因使用抗精神疾病類藥物治療精神分裂症而致心肌炎的機率,至今仍是未知,但WHO的資料顯示發生心肌炎的機率為0.3件/10萬病人-年,而其致死率為0.2件/10萬病人-年。所以,使用Clozapine的病人發生心肌炎的機率是一般的17-322倍,而因發生心肌炎而死亡的機率是一般的14-161倍。<br><br></font><font color="#0000ff">這四個國家發生的82件心肌炎個案中,有51件(62%)發生在開始服用Clozapine的第一個月中,25件(31%)發生在開始服藥的第一個月後,有6件(7%)不確定發生時間。<font color="#ff007f">發生心肌炎的平均時間約在開始服藥的三週內。在五位停藥後再投予Clozapine的病人中,有三位再度發生心肌炎。在82件個案中,有31件(38%)致死,其中有25名病人在死後的解剖中證實死因為心肌炎。這些資料也顯示在服用的第一個月內發生致死性心肌炎的機率最高。<br></font><br></font><font color="#0000ff">所以,當病人服藥後出現莫名的倦怠、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發燒、胸痛、心悸、任何顯示心衰竭的症狀及跡象、或是心電圖出現異常如:ST-T波不正常或心律不整等,醫師應該考慮病人有發生心肌炎的可能性。心跳加快也是與服用Clozapine有關的副作用之一,它也是心肌炎發生時的症狀之一,因此若是病人在服用Clozapine的第一個月內出現心跳加速的現象,必須更進一步的監視病人是否有其他發生心肌炎的症狀出現。<br><br></font><font color="#0000ff">當懷疑病人發生心肌炎時,應立即停止使用Clozapine。而病人因Clozapine而發生心肌炎後,停藥後不應該再給予Clozapine。<br><br></font><font color="#0000ff">資料來源:</font><a href="http://www.fda.gov/medwatch/"><font color="#0000ff">http://www.fda.gov/medwatch/</font></a><br><br><font color="#0000ff"> ===========================================<br>Clozapine:<br><br></font><font color="#0000ff">Clozapine是最早出現並最具代表性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藥物,早在1960年發展benzodiazepine抗焦慮藥物時無意中被合成,接著發現有抗精神病的療效及少EPS的副作用。不幸的在1975年有位病患因使用clozapine而產生顆粒性白血球缺乏ranulocytosis),其中半數後來死亡,此嚴重副作用導致各國禁止clozapine的使用。</font><font color="#ff0000">一直到1988年clozapine被證實對傳統抗精神病藥物療效不佳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療效,才開始解禁,選擇的使用在某類病患並作嚴格的定期血球常規檢查。</font></p>
    <br></font>
  • vilya
  • 醫生您好~請問這篇文章可以讓我轉載到我的部落格嗎?<br>
    [版主回覆04/12/2008 12:06:50]可以啊.
  • Jeannifer
  • 最新新聞


    --------------------------------------------------------------------------------

    過動藥可補腦? 英期刊:有副作用
    http://tw.myblog.yahoo.com/jw!fM0X3QWYFRZmDQCenFlhvhmMvA--/article?mid=5824

    補腦藥 科學家也愛服用

    【世界日報╱法新社巴黎九日電】 2008.04.10 08:06 pm

    「自然」期刊9日發表調查報告,顯示有20%科學家承認為了與醫療無關的理由,使用加強腦力的處方藥,以提高注意力集中,其中60%承認每天或每周服用補腦藥品。.......
  • Tony
  • <font color="#0000ff"><font size="3">薛醫師, 我是這幾天無意間看到您的BLOG.<br>我感謝您能以醫師的專業觀點來看這些精神科藥物的問題.<br><br>我需要您的幫助, 因為母親長期服用精神科藥物,<br>但他又過於依賴藥物, 希望您能留下您的診所電話或看診時間與聯絡電話,<br> 先謝謝您...(我是住台北縣的)</font></font>
    [版主回覆04/12/2008 12:10:45]<p>推薦您去找<a href="http://tw.myblog.yahoo.com/jw!iG0B7fSWFRtHpEcCkQDomRU1lFw-">鄭光男</a>醫師. 他在台北市. </p>
  • 蚊子媽媽
  • 謝謝您與我們非想這麼棒的文章,受益粉多
  • 粉紅天空
  • 薛醫師你好,我好友為小孩的過動困擾ㄌ好久,之前服利他能很多年ㄌ,最近改吃長效型的專思達,不知會不會有副作用ㄋ,制療效果會比較好嗎??
    [版主回覆04/06/2008 11:10:31]<p>專司達只是長效緩釋型的利他能. 表面上副作用沒那麼明顯. 傷害是一樣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