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研究:服用抗憂鬱藥品效果不大


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8/02/26 07:54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二十五日專電)根據英國一項最新醫學研究,服用抗憂鬱藥物對於治療憂鬱症效果並不大甚至無效。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甚至可以「無藥而癒」。



赫爾大學研究人員,就精神科醫生最普遍開給病人服用的百憂解(Prozac)、速悅(Efexor)及克憂果(Seroxat)等治療憂鬱症藥物,對近五十家醫療院所進行調查。



研究人員以抗憂鬱藥物及安慰劑進行對比,研究結果發現,對憂鬱症病情較輕的病患,抗憂鬱藥物的結果不會好過安慰劑;部分醫療院所裡病情嚴重的憂鬱症病患也發現,抗憂鬱藥物的效果不彰。



進行調查的心理系教授克希指出,服用抗憂鬱藥物與安慰劑治療憂鬱症病患的差別並不大,「這顯示憂鬱症病患可以不靠任何化學治療,病情就可以好轉,從結果來看,除非病患的病情很嚴重,否則沒有什麼必須開抗憂鬱藥物給病患」。



根據皇家心理醫師學院的調查,英國平均五個人中就有一位會罹患憂鬱方面的疾病。赫爾大學的這項研究結果對於目前英國心理醫師大量開抗憂鬱藥物給病患,無疑帶來很大的挑戰。



英國心理健康慈善機構--麥德的專家建議,運動特別是戶外運動,有助精神病患病情,值得病患家屬參考。970225


相關文章: 你如何幫助憂鬱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