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父母習慣用暴力修理、掌摑、拳打腳踢的方式來「管控」小孩。


有一些父母經常羞辱、貶低、謾罵、或威脅恐嚇自己的孩子。


在這種家庭成長的孩子,等於活在俘虜集中營或者思想改造營中。將來往往個性叛逆、或有暴力傾向、或易有情緒與心理偏差。


我們付出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如果經常給予孩子的是暴力傷害,那麼得到孩子的叛逆頂撞也是應該的。如果我們經常罵孩子沒用和笨,那麼孩子變笨與沒用是理所當然的。如果我們以威脅恐嚇孩子為樂,那麼孩子將來就會如我們所願地成為無能、無自信與情緒不穩的人。


兒童教育專家 L. 羅恩 賀伯特說過:「每一項懲罰都是在招認自己的控制能力不好。


當一個人沒有能力良好掌控孩子的行為時,才會訴諸蠻力、處罰與威脅。也就是說,一個愛打罵小孩的父母,等於是無能的父母,他的唯一法寶就是靠打罵。


而當被打罵的孩子越長越大,越來越叛逆,父母只得用越來越多的力氣來試圖管控。直到父母最後沒力時,就換孩子來報復了。


孩子是我們最親密與最重要的家人,但也可能是我們傷害最深最殘酷的對象。


 


相關文章:孩子是家庭的產品


建議讀物:兒童   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