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引用自鄭醫師部落格的文章,供家長們參考. 

----------------------------------------------------------------------------------- 

 

2007/05/31 22:18


小朋友可以喝碳酸飲料嗎?這篇報導雖然只提到DNA老化,但我想提出一個已經出爐的研究供大家參考: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U.K.)的一位小兒過敏科的華納醫師(John Warner)與其研究團隊發現:食物中的化學添加物會使兒童,不論是過動兒或是非過動兒,產生過動的現象。 該團隊徵集了 1873 名兒童進行實驗,其中有277名平均年齡為三歲的兒童完成全程的研究。在一個月的測驗中,其中第一個星期小朋友的果汁中加入水果色素和常用的可食用防腐劑: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添加物的量小於兒童平時的在正常生活中所攝取的量。之後,回復平常的飲食一周後,再攝取與第一周相同但不添加任何化學添加物的果汁一周。 測試兒童是否過動,有一套公開的測驗方法。在研究中發現,若使用以往公訂的測試方法則食物中是否有化學添加物與兒童的過動現象似乎沒有太大的關聯。然而,如果採用父母觀測法(APHR:aggregated parental hyperactivity rating)的雙盲測試,則明顯的發現一旦兒童攝取含化學添加物的果汁時,將會比較容易出現抽搐、坐立不安、愛說話、運動不止、和難以專心…等現象。


所以碳酸飲料已經不只是糖的問題,還有防腐劑甚至人工色素也會,像紅色六號,黃色四號五號都會。


 


 


英研究:碳酸飲料添加苯甲酸鈉 恐損DNA致老化


東森新聞報 更新日期: 2007/05/28 11:13 記者:記者黃甯雅/編譯



喜歡喝汽水、可樂等碳酸飲料的民眾請注意了!根據英國一項研究報告指出,經常添加於碳酸飲料內,作為防腐劑使用的苯甲酸鈉,會損壞去氧核醣酸DNA的重要部分,還可能會導致肝硬化或帕金森氏症等與老化有關的疾病。


不少民眾喜歡在炎炎夏日來一杯清涼的碳酸飲料,不過根據英國雪菲爾大學老化專家,同時也是分子生物學教授派柏的研究報告指出,經常添加於碳酸飲料和醬汁內,作為防腐劑的食品添加劑苯甲酸鈉,會破壞線粒體DNA的重要部分,進而使它們完全無法發揮功能。


專家表示,由於線粒體是細胞儲存和供給能量的重要場所,因此一旦遭到破壞,細胞功能將嚴重癱瘓,恐怕還會導致肝硬化或是帕金森氏症等與老化酗酒有關的神經退化疾病。


由於苯甲酸鈉是合法食品添加劑,甚至連英國和歐盟等食品衛生機關都為其背書,因此市面上一般的碳酸飲料皆可見到苯甲酸鈉的蹤影,也引發部分消費者擔心。不過台灣太古可口可樂發言人許雅惠表示,台灣的可口可樂內所含的苯甲酸鈉成分,皆符合衛生機關標準,請民眾不必擔心。


許雅惠表示:「我們在台灣生產的產品,都是符合衛生法規的規定,對人體的健康應該是無礙,至於新發表的研究報告,衛生署的官員和專家會針對這個研議,如果法規有所調整,我們其實也都會配合。」


到底苯甲酸鈉是否真的對人體有害?則還需要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