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一篇發人深省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


                                         老師的啟示


許多年前, 湯普遜 老師對著她五年級的學生們撒了一個謊,說她會平等地愛每個孩子!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前排坐著泰迪.史塔特~一個邋遢、上課很不專心的小男孩。事實上, 湯普遜 老師很喜歡用粗紅筆在泰迪的考卷上畫大大的叉,然後在最上排寫個不及格!


某一天, 湯普遜 老師檢視每個學生以前的學習紀錄表,她意外地發現泰迪之前的老師給的評語十分驚人:


一年級的老師寫道:「泰迪是個聰明的孩子,永遠面帶笑容,他的作業很整潔,很有禮貌,他讓周遭的人很快樂!」


二年級的老師說:「泰迪很優秀,很受同學歡迎,但他的母親罹患了絕症,他很擔心,家裏生活一定不好過!」


三年級的老師:「母親過世泰迪一定很難過,他很努力表現但父親總不在意,若再沒有改善,他的家庭生活將嚴重打擊泰迪。」


四年級的老師:「泰迪開始退縮,對課業提不起興趣,沒有什麼朋友,有時在課堂上睡覺。」


直到此刻, 湯普遜 老師才了解泰迪的困難,而深感愧疚。


而當她收到泰迪送的聖誕節禮物~~別人的禮物用緞帶及包裝紙裝飾得漂漂亮亮,泰迪送的禮物卻是用雜貨店的牛皮紙袋捆起來~~ 湯普遜 老師更覺得難過。


湯普遜老師忍著心酸,當著全班的面拆開泰迪的禮物,有的孩子開始嘲笑泰迪送的聖誕禮物:一條假鑽手環,上面還缺了幾顆寶石,另外是一罐只剩四分之一的香水。但是 湯普生 老師不但驚呼漂亮,還戴上手環,並噴了一些香水在手腕上,其他的小朋友全愣住了。


放學後,泰迪.史塔特留下來對 湯普遜 老師說:「老師,妳今天聞起來好像我媽咪喔!


一等泰迪回家, 湯普遜 老師整整哭了一個小時。


就在那一天, 湯普遜 老師決定她不要再教「書」,她要開始教「人」!


湯普遜老師開始特別關注泰迪,而泰迪的心似乎重新活了過來。 湯普遜 老師越鼓勵泰迪,泰迪反應越快。到了學年尾聲,泰迪已經成為班上最聰明的孩子之一。雖然 湯普遜 老師說過她會平等地愛每一個孩子,但泰迪卻是她最喜歡的學生。


經過多年後,來了一封信。信裡面告訴 湯普遜 老師,她是他這一生遇到最棒的老師:「 湯普遜 老師,謝謝您相信我,謝謝您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 史塔特 博士敬上」


湯普遜老師熱淚滿盈地寫給泰迪:「泰迪,你錯了!是你教導我,讓我相信我有能力去改變。一直到遇見你,我才知道該怎麼教孩子!」


----------------------------------------------------


這樣的故事不禁讓人感慨,泰迪要是在今天的台灣,可能就會被當作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兒,送去給精神科醫生餵藥了。


孩子的問題是有原因的,絕不是隨便說他大腦分泌失調就可以解決的。孩子人格與成就絕對不可能靠藥丸來塑造,家庭與教育才是根本問題所在。


參考文章:孩子需要個別的注意力單位  孩子是家庭的產品 過動兒悲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