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朋友的真實故事, 讓大家了解毒品的危害以及精神藥物火上加油的可怕:


 


------------------------------------------------------------------


民國七十八年時,在軍中的阿賢,並不知道安非他命是毒品。當時整個連隊有不少的阿兵哥,都在用安非他命來「提神」......安非他命會造成幻聽、幻想症等,但太太和家人不知阿賢吸毒。只看到阿賢脾氣暴躁、不睡覺、疑神疑鬼、有時又很憂鬱,在無法可想之下,建議他去看精神科,但阿賢服用精神科藥物後卻差點喪命......


以下這是真人真事的故事。


 


(摘自中華文化雙週刊)


從毒品鬼門關走過來的阿賢


在台灣那可拿戒毒計畫成功的阿賢,以下就是他的真人真事的歷程。


 


有志青年的墮落


     今年三十六歲的阿賢,是一位室內裝潢設計師,從事承包工程及室內裝潢,前後持續了十五年,結婚已十年,目前有一個七歲的小孩。


    在軍中他學會了水電,退伍後,很容易的在營造公司找到了工作,由於對工程很有興趣,也很用心去學習;不久又因為熟悉各種大小工程,被高薪聘請擔任工程監工,月薪是一般土木工程監工的三倍。


    之後,他自組工作室,從承包水電工程開始,慢慢做到室內裝潢設計全包,前後十五年,一直到民國九十一年,當他再度吸食安非他命之前,他的工作室一個月的淨利約台幣三十萬元,在工程界口碑很好,所承包的工程幾乎都是滿檔。


        民國七十八年時,在軍中的阿賢,並不知道安非他命是毒品。


    當時整個連隊有不少的阿兵哥,都在用安非他命來「提神」。軍中常常為了要趕工程進度,為了能跟上進度,阿兵哥就可以休假,為了休假,阿賢就會盡量熬夜趕工,甚至連續好幾夜沒睡,全都是靠安非他命來「提神」。


    但是服用安非他命,就是透支明天的體力。有一次阿賢連續數天熬夜,累到自己到底怎麼睡到地上,他怎麼想都想不起來。當時一個保濟丸瓶子大小的安非他命,差不多是台幣五百元,阿賢大概只用兩個星期。


 


安非他命讓他的世界一團亂


    約三年前,阿賢因為承包的工程,常常要出入工地,約某一個夜晚,他看到有一些工人還在工地頂樓,當時他感覺氣氛有些詭異,神秘兮兮的,再細看那些工人有些亢奮的神情,原來他們都在吸食安非他命,在他們的邀約下,阿賢又吸食幾口後,突然讓他回想起在軍中吸食安非他命的景象,過去那些記憶突然又都跑出來了。阿賢又再度踏上這條黑暗的道路,從託人代買,後來經由介紹乾脆自己跟上游買貨。


    因為工程趕工,阿賢天天都在吸食安非他命,但是後來那種提神和亢奮的刺激作用也漸漸不見了,吸了也不提神,而沒有吸又睡不著。


    這樣一年多下來,阿賢瘦成皮包骨、頭痛、腰酸背痛、兩眼深陷,健康狀況極差;另外,以前一星期可以完成設計案,但阿賢現在一年也交不出來。


    接著阿賢的性情也完全變了,他變的暴躁、易怒、沒有耐性、敵對、生氣;當家人要出去,他都不願意一起出門。約兩年前,除了與家人疏遠,外界隔離外,如果沒有接工程,他也幾乎沒有出門。   


    因為安非他命,阿賢自己陷入一種固執和鑽牛角尖的狀態,但他都不自覺,他一直在嘗試修東西、修電腦、修玩具等,並且收集一箱箱要修的東西,但是卻怎麼樣都修不好;他行動力幾乎喪失、無法工作、也無法出門。阿賢覺得自己被那些壞掉的東西困住,他的世界是一團混亂。


 


誤服精神藥物差點喪命


    安非他命會造成幻聽、幻想症等,但是太太和家人並不知道阿賢吸毒。只是看到阿賢的脾氣暴躁、不睡覺、疑神疑鬼、有時又很憂鬱,在無法可想之下,就建議他去看精神科。


    經國內權威醫生診斷阿賢是憂鬱症,另外一位大醫院的精神科醫師也診斷他是躁鬱症;接著下一回診斷時,又診斷是精神分裂症,醫生開了精神分裂症的藥給阿賢,阿賢本來不想吃,因為醫生的各種診斷,對他而言似乎都不對勁;但是醫生既然是權威,阿賢就依醫生吩咐吃了兩顆藥,三十分鐘之後,因為藥物的副作用,居然產生了呼吸無法控制和昏迷,之後阿賢隱隱記得的,就是被救護車送到醫院,脈搏幾乎停止,是經由急救之後,才撿回一條小命。


    經由這次教訓之後,阿賢仔細的研讀精神科藥物副作用的說明書,滿滿四頁,他才恍然了解: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竟然比毒品還毒。


 


那可拿戒毒計助其重生


    這時,阿賢讀到人道主義者與山達基教會的創始人L.羅恩 賀伯特的著作,讓阿賢初次了解到他的問題可以有方法解決,於是,他決心要戒除毒品。


   這時經由朋友介紹,參加了在台灣花蓮的那可拿戒毒計畫,在過程中,阿賢了解到在他的事業的巔峰會去吸毒,是因為當時有個親戚倒了他一大筆錢,這件事對他的打擊很大,除了財務壓力外,他有被人背叛的感覺,自己不曉得如何處理,情緒非常沮喪的情況下,促使他再踏上吸毒的路;剛開始利用毒品的亢奮來逃避問題,他以為這樣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一年之後,卻幾乎喪失行動力與工作能力。


    另外,阿賢也體會到:心靈重建的技術相當重要,他在吸毒的日子,陷入一種惡性循環,他根本不知道他自己喪失理性,也無心工作,對家人惡言相向、疏離;另一方面則是自我貶低,覺得自己不值得被關心,常常很沮喪,覺得自己完全被困住,動彈不得。


    當清除在體內的毒品殘留物後,心靈重建的技術,幫助他一步一步恢復溝通能力,提升處理問題的能力,阿賢也學會了情緒管理,現在他完全了解毒品的危害,也學到了終生受用的知識與技術。


  阿賢在那可拿計畫中得到重生,他立志要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走出毒品的陰影。


 


參考文章: 精神科戒毒藥成為新毒品  毒品戒斷治療的全新觀念 


推薦讀物: 毒品藥物問題的解決之道 清新身體清新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