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希望有人注意到自己的存在。發現自己一直被忽視或不被注意時,往往會很不舒服或不高興。許多的人際關係問題、家庭紛爭、親子困擾都是與「沒有賦予注意力單位」有關。



       關愛當然是一種注意,但卻不是唯一的。只要這種注意是一種對個人存在的肯定,就足以解決許多問題了。


       人往往是為了得到肯定的注意,而努力去奮鬥與表現。


       孩子會非常希望得到父母與老師的個別注意,開始時通常會試著努力表現良好行為或成就,若是能適時得到「個別且足夠」的肯定與注意,這孩子就會繼續當個「好孩子」。


       但是,當孩子努力表現良好卻得不到個別且足夠的注意力,這時為了肯定自己的存在,「證明」父母仍對自己關心與注意,孩子就會訴諸異常的舉止或不良行為,來「吸引」注意力。


       不只孩子如此,得不到足夠的個別肯定的成人也會做出許多事來吸引注意力,例如揮霍金錢、炫燿、吵鬧、悲傷可憐、奇裝異服、逞勇鬥狠等等。


      給予孩子足夠且個別的肯定注意力,孩子的不良舉止通常會逐漸減少。持續忽略孩子的存在與表現,你就等於是在自己身邊堆積火藥,將來有一天唯有大爆炸時才會得到你的注意。


      把孩子當作一個靈魂個體對待。不要當作「只是個孩子」看,這樣他會一直都是個「不懂事的孩子」。


     能夠給予學生個別注意力的老師通常也是 成功的 老師。老師若只對「全班」講課,而沒有想讓個別學生了解的意圖,學習效果就會很差,學生也不會感受到老師是在教「他」。


     試試看,開始讓你的每個孩子真的覺得自己是你心中很重要的人。


 


推薦讀物:L. 羅恩 賀伯特 所著的「兒童」手冊


參考文章: 孩子該怎麼教-一個寓言  孩子是家庭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