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家L.羅恩 賀伯特先生提過,「認為自己都知道了」是阻礙學習的首要因素。


犯有這種毛病的人處處皆是。愚蠢的人往往並非笨,而是因為不再能學習了。


學習並非只是從書本,生活中的觀察也是種學習過程。但是自認知道的人,就不會有動機想去了解更多,也就不會去觀察。當然,就會做出許多愚蠢的決定。


我個人從事管理工作數年來,發現還有另一種類似情況常會發生在自己與許多主管身上:我們雖不太會「認為自己都知道了」,但是卻常常「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賀伯特先生有許多寶貴的管理技術與方法,可以輕易解決主管們所面臨的困境與工作過量。但是由於不知道這是有方法可以解決的,主管們往往把這些工作困擾當作是「正常會有」的,然後用自己的「老方法」來處理,結果自陷泥沼,越做越累,最後的結論就是自己不是一塊當主管的料。


我往往在讀到這些資料後,才驚覺過去浪費太多時間去做無效的處理。可是在沒讀過前,甚至連這是個問題也沒有意識到。


由於我學習過這些知識,所以當下屬主管抱著頭在燒不知如何處理時,我可以較容易迅速地看出問題所在與解決方法。


當我積極地催促下屬主管們去學習這些管理資料時,儘管他們都同意也願意,卻發現他們的動力不強,因為「很忙」、「要先把事情解決」、「沒時間」、「要先把成績拉上來」等等理由。可是會發生這些「理由」,就是因為沒有用正確的方法處理啊。但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這毛病,不僅阻止了學習,也讓這些主管們注定過勞、心力交瘁與充滿挫折感。


因此,我想主管們該給自己一個座右銘「知道自己還有不知道的」。


說也奇怪,這樣子想,立刻就會讓人覺得有智慧多了,也開始較願意學習與觀察了,不是嗎?


其實,不僅在管理工作上如此,夫妻關係、親子教養、人際友誼、專業領域等等生活各方面何嘗不是如此呢?想要更好,我想就必須先「知道自己還有不知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