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是對的。想想我們自己,我們都知道自己有許多壞毛病,有許多灰色負面的想法與念頭,有許多無法控制的情緒反應。我們也清楚這些缺點會影響自己的人際關係、感情與工作成就等等。也常常想要改掉。可是,難啊!


 我們都知道不可以打罵小孩。但是脾氣一來,先揍一頓再說。事後,又懊悔自己是個不好的父母。過幾天之後又克制不住衝動,狠狠地修理了小孩。結果,既傷害了孩子,也更加討厭自己。


 經常會看到一些脾氣暴躁的人。他們也明白這樣的壞脾氣給自己帶來許多麻煩,也傷害了週遭許多人。改得掉嗎?也許只有等到老了沒力氣時才會當個好好先生吧。


 大家都想成功。但有人就是超級沒自信,或者改不掉猶豫擔心的習慣,因而錯失了許多好機會。或者遇到困難就早早放棄,因為就是不相信自己做得到。跟著別人去參加潛能訓練課程,興奮了幾天,一陣子之後又變得像是個洩氣的皮球。


 憂鬱症、焦慮症一堆精神科醫生「恩賜」給我們的夢幻病名。這些都是無法克制或消除的情緒。還有人有自殺衝動。吃藥只是麻痺感覺,說「治療」根本是騙人的。


 所以有人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因此,許多人討厭自己。


 其實,你自己本身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那黏附在你身上像異形的東西。它驅使你做出各種你不想做的行為,它給你各種你不要的衝動、憤怒、恐懼與悲哀情緒,它告訴你要怎麼想。


 心靈學者L.羅恩賀伯特把它稱做「反應式心靈」。每個人都有反應式心靈。它是過去負面經驗記憶的累積。每個人都是自己過往時光的奴隸。我們的心靈永遠無法自由,除非,你能永遠擺脫反應式心靈。


 想獲得真正心靈自由的人,想找回自我的人,想過更好人生的人,想要幫助人的人,建議你讀讀「戴尼提:現代心靈健康科學」這本書,你不會失望的。


 


參考文章: 撫平心靈創傷 身心性疾病 無聲分娩 



影片: 戴尼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