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文章是很好的觀念. 值得各位一讀.


 


挑戰帶來的好處






2006/04/29 10:26




最近讀了一篇關於日本人捕魚的故事,覺得很有意思,這篇故事是這麼說的:


  日本人喜愛新鮮的魚。但是因為在日本附近的水域沒有很多的魚可以捕,所以為了滿足日本大眾的需求,日本人就把漁船造得更大,以便可以航行到更遠的海洋去捕魚。


  當漁夫航行的越遠,就要花更多的時間把漁獲載回日本。假使回航的時間超過越多天,帶回來的魚就會越不新鮮。日本人不喜歡不新鮮的魚的味道。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捕魚公司在船上裝設了冷凍櫃,他們把海上捕獲的魚放進冷凍櫃冷藏,冷凍櫃讓漁船能夠航行到更遠的海洋,並且在那裡待得更久。


  直到日本人能夠嚐出新鮮魚肉和冷凍魚肉的不同,他們不喜歡冷凍魚的味道,冷凍魚的價格就越來越低了。


  因此,捕魚公司就在漁船上裝設了大水池,這樣在他們捕到魚的同時,可以將這些魚一尾接一尾的放入水池,經過一陣劇烈的四處游竄之後,魚兒停止了活動。牠們累了而且變遲緩,但是仍然還活著。


  日本人還是能夠吃得出不同的魚的味道,因為當魚兒不再活動幾天後,就失去了「鮮魚」的味道,日本人喜歡新鮮的活魚的味道,而不是懶散的魚。


  所以現在捕魚公司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他們要如何帶著「味道鮮美的魚」回日本?如果你為這家捕魚公司做顧問,你會如何建議?


 


  這是個很有趣的故事,每一次捕魚公司為了要滿足大眾的口味,似乎總是面臨難以解決的問題,而當他們一個個的克服之後,下一次遇到的問題好像又比之前更大了。總有面臨不完的問題,而且一次比一次更困難,在生活當中,這樣的事情也經常一次又一次的重複著,不是嗎?直到最後碰到了一個「完全無解」的難題,好像,已經是極限了。


  不過生活並不是數學題,無法把「無解」當做答案。生活中如果沒有挑戰,你就會經歷像樂透彩得主浪費掉他們的錢、財富繼承人永遠不會成長,你的生活變得無趣、不安寧而且不滿足。


  美國哲學家L.羅恩 賀伯特觀察到這個現象,他說:


  「說來奇怪,人只有在具有挑戰的環境出現時,他才會成功。(Man thrives,oddly enough,


          only in the presence of challenging environment.)」


 


  日本人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為了保持魚肉新鮮,日本的捕魚公司還是把捕來的魚放入水池裡,但是現在他們在每一個水池裡放一條小鯊魚,鯊魚會吃掉一些魚兒,但是大部份的魚回到日本時,還是保持在活蹦亂跳,味道新鮮的狀態下。


  這些魚都面臨挑戰。


  而捕魚公司再一次的,成功的解決了難題。你的生活有挑戰嗎?如果沒有,快給自己找一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