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的管理學大師L.羅恩 賀伯特在一場演講中說到:「國家政府的首要功能在於:創造財富!


這短短一句話,就可解開政治的無數困惑。


柯林頓至今仍是美國歷史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因為他在任期間致力於讓美國經濟復甦。即使其個人緋聞官司不斷,仍然不影響他的地位。


鄧小平之所以有很高的歷史地位,在於他把赤貧共產中國帶向資本轉型之路。中國在他主導下開始富了起來,中國政府也因此成了唯一可以持續穩固的共產政權異數。


新加坡在強人李光耀的集權政治下穩定發展了數十年。這種一黨專政的情況,即使被批評不民主,但至今未被推翻,可歸因於新加坡政府的清廉與致力創造財富。


國民黨來台後也致力於均富政策。白色恐怖統治非常令人民厭惡,但國家與人民財富的增加,卻讓此政權能持續下去。這在蔣經國時代特別明顯。


日本在泡沫經濟時代,政局極不穩定。換首相跟換衣服一樣快。現任首相小泉穩住了日本經濟,也穩住了他的政權與地位。大家不斷談論著他的各種魅力與政治手腕,但是真正原因在於他為日本人民創造了財富。


清朝初年,反清勢力到處做亂。滿清政府除了嚴加控制之外,也積極地在創造民間財富。相較於明朝末年的政治貪腐與民不聊生,反清復明頓失實質意義,得不到廣大民眾的支持。


這些例子並不是在說極權統治是好的。重點是,為人民創造財富是政府的最基本工作,也是政府存在的基本價值。不好的政治制度或政治人物,可以因為做到了創造全民財富,而為人民所忍受。


民主自由是很重要的,但是民主政府若沒做到創造財富,一樣令人民反感。主政者可以鼓吹主張任何意識型態、可以犯錯、可以偏左偏右,但絕不要忽略了為人民創造財富,否則再有遠見的政治主張都不會獲得大多數民眾的支持。


能做到為全民創造財富的政府,將自然擁有越多的權力與支持,再吵的反對黨都撼動不了它。


 


相關文章: 領導者的工作  國家元首的職位產品與績效是什麼?  



※非常感謝L. Ron Hubbard Library對於L. 羅恩 賀伯特版權所有精選節錄的允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