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調皮胃口差 可能是營養失調  
 

【聯合新聞網 記者詹建富/報導】






兒童營養不均衡,情緒也容易受影響。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趙舜卿提醒,有些家長常抱怨小孩調皮不聽話,甚至胃口又不好,其實有可能是營養失調所致,而這種現象又會因孩子偏食而形成惡性循環。

趙舜卿表示,國人飲食不僅逐漸西化,連雙薪家庭的孩童也由於經常外食用餐,而造成營養失衡,一旦營養不均衡,連帶的也會使得情緒控制不好,容易躁動,嚴重者更可能導致孩子認知及學習障礙

趙舜卿強調,營養失衡雖不一定是孩童調皮搗蛋的原因,但臨床經驗卻顯示,營養均衡的小孩,確實在學習效果與注意力上有較佳的表現。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醫師陳世彥表示,包括鎂、鋅、鐵、碘等微量元素都是神經傳導與肌肉骨骼發育的重要元素,一旦缺乏這些營養攝取,可能會造成孩童躁動、厭食、嗜睡、缺乏學習動力。他舉微量元素鐵為例,除了眾所周知的缺鐵會導致貧血外,如果缺乏鐵質,也會影響腸道的吸收,並影響食慾。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也說,其實包括紅肉、蛋及深綠色蔬菜都含有鐵質,根據衛生署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內學童約有14%出現邊緣性缺鐵;同樣的,她也認為,由於不少學童從小養成偏食習慣,遇到海鮮、牡蠣等味道濃的食物都不敢碰;相反的,市售高油、高糖及高鹽等「垃圾食物」,卻填飽了他們的肚子。

許惠玉指出,由於我們每天吃的食物會有代替性,而且口味越吃越重,從國民營養調查也可發現,台灣逾半數的學童脂肪、膽固醇攝取過量,鈣質、膳食纖維卻明顯缺乏。值得注意的是,下一代的孩童如果只吃空卡的食物,並捨棄吃一些必要的礦物質和維他命等營養,其學習力(成績表現)和一般小孩會相差二到五倍。

長庚醫院營養師林櫻子表示,兒童腦力與體力成長的關鍵,來自於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的均衡吸收。例如多補充鋅、鐵、菸鹼醯酸、葉酸、及維他命B1、B2、B6、B12等,可增進腦部發展。而維他命A、C、D及鈣、銅、鎂、錳、磷等礦物質,則能幫助身體成長發育。

林櫻子強調,要避免孩子營養失調,均衡飲食是關鍵,而肉類、榖類、奶類、豆類等都含有成長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對於孩童的情緒發展也有加分效果;但要達均衡攝取各類營量元素,需靠父母平時多把關。


相關參考文章: 精神疾病與食物的關係  過動兒不該吃的食物  孩子過動行為的可能原因 我的小孩真的是過動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