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應考法寶 美學生吃「過動兒」藥







大家都知道安非他命是毒品,不過你可能不知道,醫界中治療過動兒的藥品,成分和安非他命幾乎一樣,在美國已經被考生拿來當成短期提高注意力的應考必勝法寶。這個現象讓台灣精神科醫生擔心有人模仿,因為正常人吃了,可是會猝死或精神分裂。

在美國有一位女大學生為了申請研究所,在入學考前,每天把治療過動症的藥混在早餐裡吃,結果注意力專注的不得了,筆試口試都通過,這個現象,突顯美國有許多正常人只要想提神,就會吃起治療過動兒的藥,也就是這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藥名叫作「利他能」,但多吃可是會要人命。台北醫院精神科陳炯鳴主任︰「有時候會影響一些類似精神分裂症或妄想症,或是心血管疾病,引起心律不整導致死亡。」


其實這種藥成分和安非他命沒兩樣,在美國,這種藥10年來濫用的速度暴增十倍,用途主要有三種。陳炯鳴︰「用來減肥,因為會壓制你的食慾,然後用來提神,有比較愉悅的感覺,所以用在舞會用藥。」


既然會要命,那麼來看看這種藥在台灣藥房通路,買的到嗎?診所藥劑師︰「『利他能』?沒有耶,所以一般藥房不會賣,那個比較少,要醫師處方籤,要醫師開藥。」


還好「利他能」目前在台灣屬於第三級管制藥,衛生署有做流量管制,不過醫生擔心這種藥品,將來會變成黑市公然販售的毒品。   

(報導日期: 2004/11/12 19:12:47)


參考文章: 我的孩子真的是過動兒嗎?  該不該餵毒品給我的孩子?  孩子過動行為的可能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