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創售疾病 只為行銷 ( 2006-04-12 )







Copyright (C) 本網站全部圖文係版權所有




〔編譯陳泓達/綜合報導〕知名線上醫學刊物「科學公共圖書館醫學期刊」(PLoS Medicine)十一日出版的特別號指控,藥廠為了牟利而有系統地創造一些本來不存在的疾病,或是將輕微病痛蓄意誇大。這種「創售疾病」的行為純粹是一種行銷策略。



英國泰晤士報十一日報導,這些由澳洲紐塞大學教授亨利和新聞記者莫乃漢主編的一系列論文指出,諸如女性性功能障礙、注意力不足過動障礙症和腳部躁動症等疾病,都是藥商基於促銷藥品而極力宣傳的病症。



誇大症狀 浪費醫療資源



藥商為了營利,還刻意誇大一些輕微不適症狀。


作者指控,這種有如疾病販子的行銷手法將原本健康的人變成病患,不僅浪費寶貴資源,還造成醫源性傷害。創售疾病已對全球公共衛生構成挑戰,全球公衛體系也必須對此做出回應。


作者群指出,許多藥商舉辦所謂認識疾病的保健活動,其實目的是要促銷更多藥品,而非真的關心社會大眾的健康。藥商刻意凸顯部分疾病的嚴重性,再藉機推銷號稱可治療這些疾病的「靈藥仙丹」。


作者群呼籲,醫師、患者和後援團體必須認清藥商的宣傳伎倆,並針對病症判定方式的改變從事更多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