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性疾病」(psychosomatic illness)又稱「心身症」,指的是由心理因素所造成、引發或促發的生理疾病。這對正統西方醫學而言還是個很新且不甚了解的領域。基本上,現代西方醫學是把心靈與身體完全分開的,而且純粹專注於身體的病理研究,雖然因此而發展出無數日新月異的新治療方式,但是在許多疾病治療方面卻也逐漸走入死胡同,呈現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治療模式。


          尤其對於甚多長期的慢性疾病(例如高血壓或偏頭痛)與過敏性疾病(例如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等等,治療方式幾乎都是屬於症狀抑制,並無法根治。因此醫師雖能治「病」,卻不表示能夠讓病人得到「健康」。


         有相當多的研究學者提出主張認為心理的因素與身體疾病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心理學與精神醫學也有同樣的理論,但是並無真正的突破,因此在這方面始終停留在理論階段,但並沒有實際可應用的治療方法。


         在身心性疾病研究方面成就最大的應屬一位美國學者L.羅恩 賀伯特。他在1940年代有了相當突破性的發現,並後續再發展出一種治療技術稱做「戴尼提」,可以有效地處理導致生理疾病的心理因素,因而使患者回復健康。


         他發現過去的傷害,無論是身體的或心靈上的,會以圖片的方式記錄儲存在心中。當生活中出現類似過往傷害的環境或人事物時,會無意識地刺激起那些圖片,而使得圖片中的身體傷害或情緒感受在當事人身上重新「播放」。比如失戀的人多年之後觸景生情而感傷就是一個例子。過去的意外傷害導致日後身體同一部位經常酸痛或不適也是同一原理。


         L.羅恩 賀伯特在他的研究報告中指出,估計有將近70﹪的內科疾病可以歸為身心性疾病,這些疾病的發作或延續不癒、惡化或者反覆發作都與心靈中的潛意識圖片有密切關係。一旦能協助患者尋找到並看清心靈中過往的那個導致身心性疾病的圖片,疾病即會迅速好轉甚至痊癒。


        這是非常新的一種治療觀念與方法。習慣於主流醫學觀念的人有時很難接納這類的事情,因此會有許多爭議。不過有志於真正解決病痛的醫療人員還是應該秉持著親自觀察的態度來面對這項新的發現,因為在醫學上仍然存在有太多的無知,進步則來自不斷地探索、假設與印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