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經常問我,該如何協助他們週遭患有精神疾病的親友。因為他們知道精神藥物對這些人的病情康復並無什麼益處,可是又不知道能為這些人做些什麼。


我在這裡把一些原則整理出來,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        找一位非精神科的醫師幫精神異常患者做個徹底的健康檢查。有一些身體疾病會導致精神異常,例如內分泌疾病、腫瘤、神經系統疾病、重金屬中毒等等。先控制或治療好身體的疾病。


2.        帶患者到寧靜與空間開闊的地方靜養。狹小的病房或者牢籠只會讓病情越來越惡化。但記得要有人陪伴他,以防任何意外或傷害發生。


3.        給予患者充足的飲食與營養補給。維他命B群、B1CE、鈣、鎂等等都是必要的。


4.        確保患者有足夠的休息與睡眠。精神病患者經常有睡眠問題。越沒睡,病況就會越糟。可參考本部落格的另一篇拙作「不靠藥物治失眠」。有必要時,甚至要給予輕微的安眠鎮定藥物。睡得好,病況就會逐漸穩定。


5.        遠離會壓抑患者的人。精神病患的生活中通常有一個或數個經常在貶抑、批評或傷害他的人。這些人可以說是精神病的導因或者刺激惡化因素。因此,讓患者與這些人隔離。陪伴患者療養的那個人則得是個有耐心、情緒穩定且不會貶抑責罵患者的人。


6.        不要看電視或報紙。不接觸壞消息。


7.        每天幫患者做「散步援助法」或「定位援助法」。這對病情會非常有幫助。各位可以到各地的山達基中心購買「疾病受傷援助法」參考,或者直接上課學習如何做。至少,每天早上要讓患者在外面沿路走一個小時。


8.        若是患者原本已經在服用精神藥物,不要斷然停藥,這樣會有嚴重的「反彈現象」。請在醫師的協助下緩慢逐漸減量。


9.        讓他做一些簡單的工作。視其能力而定,每天給予一些工作讓他完成。有事情忙的人,神智都會較健全。


        以上這些原則都是參考自L.羅恩 賀伯特先生的研究資料。也是在幫助精神病患時最基本要做到的。這些原則也適用於憂鬱症或有其他情緒困擾的朋友。各位有心人就請告訴有需要的人這樣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