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從醫的生涯中,筆者曾見過甚多生死離別的場面。雖然死亡是人生必經的一關,但是在面臨到死亡這個課題時,無論是病人本身或者其家屬往往都會相當恐慌或者哀傷。這原因基本上是源自於人對死後未知世界的畏懼。對某事物或環境的「無知」會令人焦慮與恐懼,「死亡」即是最明顯的例子。而在臨床上可以見到,有堅定宗教信仰的人在面對死亡時通常較為安適與坦然,因為他們「相信」或者「知道」死後自己會發生什麼事或者去某個地方。因此,在病人的臨終照護過程中,宗教往往能發揮穩定與撫慰的力量,幫助病人平靜地度過最後時光,對家屬的心理衝擊與失落感也會較小。


          自遠古以來,人類對死亡與死後世界的探索就未曾止息過。無數的宗教修行者、哲學家、賢達學者都曾提出各式各樣的說法與理論,但往往都是個人主觀性的體驗描述,缺乏客觀的證據。近代科學昌盛後,對於這方面通常斥為迷信或無稽之談。直到近數十年,才又有許多學者以科學方式來研究這個課題。


         其中最廣為人知的研究是催眠。一些心理專家與精神科醫生利用催眠技巧讓病人在恍惚中回溯「前世」經歷,並根據這些個案資料推論出死後靈魂的存在與輪迴的現象。這些發現曾造成相當大的轟動與震撼。但是由於催眠的不確定因素與變數太多,無法做科學性的分析與獲得實驗的一致性,加上有時會出現精神方面的後遺症,同時也由於其治療的效果不明確,這類「前世」催眠療法的熱潮就很快褪去了。


          另外一項對死後狀態所做的科學性探索,是由美國研究心靈的著名學者  L.羅恩  賀伯特所進行的。他經過多年的研究分析與試驗,發展出一套全新的心靈諮商技術,稱之為「戴尼提( Dianetics)」。藉由這套技術,可以讓人在清醒意識的狀態下逐步回溯到過去事件中,並減弱或消除過去經歷所造成的身心困擾。賀伯特在研究過程中同時也發現,相同的技術亦可以使人回憶起前世的圖片。他針對此進行了為數達數百人的大規模個案研究,結果顯示每一個人皆有前世記憶。他的結論為人是一個靈魂個體,並且前世的事件會影響左右人們現在的思想行為甚至生理健康。這是相當有意思的研究。筆者曾使用這套技術處理一些個案,確實能使他們清楚地回溯到前世並藉此療癒某些身體與情緒的困擾。


         這項研究資料對於臨終病人而言也許是個好消息,讓他們不會恐懼將就此永遠從這世界上消失。在醫學已經無法挽回的時候,能讓病患安心平靜地離去,或許是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