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日門診中經常見到有一種類型的病患,他們抱怨自己會經常性的疲倦,無論是身體或者心靈。他們無精打采,缺乏活力,而且即使有充足的睡眠也無法解決這項困擾。他們的情緒起伏不穩,易受刺激,自己無法控制。身體已經做過各種檢查,也都找不出明顯的病因。有人會歸咎於老化,但是這些人都通常三四十歲,照理不應該有這種程度的身體機能退化。由於病因不明,有專家就給予一個模糊籠統的「慢性疲勞症候群」名稱。可是這對了解與解決這項問題卻一點用都沒有。


        有這類困擾的人們往往會試圖藉助於一些具興奮作用的物質,例如咖啡、茶或提神飲料等等,有人甚至施用毒品。當然這些都只是一時治標,而且還往往會越用越多直到成癮,但疲憊依然。也有病人跑去看精神科(身心科)門診,被隨便診斷為「憂鬱症」,然後吃藥吃得迷迷糊湖的,原來的問題不但沒解決,身體反而變得更糟。


        雖然醫學界對於這項問題目前尚無定論,仍有一些研究結果值得我們參考。首先,毒素在體內的累積會造成疲累感與活力喪失。相當多的專家對於這方面做過深入的研究。我們的生活環境與飲食中充滿各種化學物質,加上藥物、酒精與毒品,這些對於身體而言都是毒素? A而且會殘餘在體內組織中,持續不斷地影響著身體與心理的健康。這種毒素累積是緩慢逐漸的,在不知不覺中身體整體狀況越來越走下坡,所以使得病人與醫師都不易察覺這項因素。但在有些個案上就可以明顯看出其關係,例如在美國九一一爆炸事件時,非常多的消防人員與志工在爆炸現場奮力投入救難,但他們本身同時也接觸與吸入許多有毒煙霧,這造成了日後的「九一一症候群」,各種身體不適與極度疲累出現在這些救援人員身上,而且藥石罔效,極難治療。美國著名影星湯姆克魯斯發動募款在紐約設立「淨化中心」,應用學者  L.羅恩  賀伯特所研發出來的排毒程式,讓這些政府消防與警察人員們得以排除體內大量的累積毒素,方才重新恢復了健康與活力。由此可見毒素累積對於身心的影響。


           另外,營養成分的缺乏也會造成長期身心疲累。有一些「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被發現是因為胃腸吸收功能不佳,導致營養吸收不足。特別是維他命  B群的吸收不足最容易導致疲累。因此,平日多服用高單位的維他命  B群,尤其是大量的  B12,對於這類病人會極有助益。維他命  B群也是著名的情緒安定劑與抗壓劑,有焦慮或憂鬱傾向的人宜加倍攝取。


 


推薦書籍: 清新身體清新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