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由於生活節奏快速、壓力大以及作息不規律,罹患失眠的人口日漸增多。在門診中見到許多中老年人常年為習慣性的失眠所苦。


        症狀往往是晚上躺在床上腦中思緒紛亂、反覆難以入眠,或者無法熟睡作夢連連,或者容易驚醒而且很難再入睡。結果造成白天精神不濟、疲累、神經衰弱、精神不集中、好動坐立不安、情緒不穩(暴躁或憂鬱)等等各種問題,甚至出現許多身體不適的症狀。


        雖然失眠本身並非致命性的疾病,但其引發的身心症狀卻是相當令人困擾的。在經過醫師檢查,排除顯然因生理疾病導致失眠的因素後,一般對於失眠的治療皆以鎮定安眠藥物或者抗憂鬱藥物為主。但這些藥物皆只能暫時治標,而且具成癮性。失眠患者長期服用會形成依賴性並且往往劑量必須越加越重才有效。


        根據國外針對這類藥物所做的研究,長期服用這些藥物對於大腦會有一定程度的傷害,造成思考意識與記憶力的退化。非必要情形下,我通常不會建議門診患者服用。許多研究學者與醫師曾提出了其他的有效且健康的非藥物替代療法,在此處提供一些治療方法供大家參考,失眠患者可以嘗試看看。


        首先,戒掉喝咖啡、可樂、茶與吃巧克力的習慣。這些含咖啡因的食品都有可能干擾睡眠。


        再來,許多醫師與營養學者都知道,礦物質鈣與鎂具有緩和穩定大腦與神經系統的效果,服用後會促進睡眠。這也是為何睡前喝一大杯牛奶會比較好睡的原因,因為牛奶中有許多鈣質。市面上已經有鈣鎂的合成錠出現,平常人睡前吞幾顆往往可以舒適地一覺到天亮。國外健康食品店中還有出售鈣與鎂的粉狀製劑,用熱水依比例沖泡成鈣鎂液服用效果更佳。


        還有學者研究發現,人體內自然分泌的一種褪黑激素可以控制睡眠時間與品質。人體若是因為老化或生理失調導致褪黑激素分泌減少或不規律,就會造成失眠的現象。適時適量地補充褪黑激素可以調整睡眠時間與睡眠品質。目前市面上也可以買到含褪黑激素的產品或製劑。還有前一陣子坊間極流行的生長激素噴劑也有明顯的促眠作用,這可能也是與促進褪黑激素分泌有關。


        此外,造成失眠的心理因素也是必須注意到的。多數失眠患者常會執著、焦慮或苦擾於一些生活問題或過去的失敗與傷害。著名研究學者L.羅恩 賀伯特認為失眠導因於心理過度的「內觀化」,也就是說一個人的注意力無法真正投射外放到現在時刻的週遭環境,而且一直強迫性地在看自己心中的問題、想法與過往記憶的圖像。


        賀伯特建議失眠者自己可以做一項簡單的「散步援助法」,在睡前到戶外街道上散步,並同時不斷地看街道上的各種東西,一直走到感覺很疲累時,再往回繼續走到精神回復到愉快舒適為止。每天都這樣做,對處理失眠症狀會極有助益。


        對於已經長期服用安眠藥物的人,切不可立即停藥,因為有可能會出現藥物戒斷的反彈現象,導致更嚴重的失眠與精神症狀。建議應該找可信賴的專業醫師協助逐漸減量,同時調整生活作息,減少不必要的環境壓力與刺激(如少看電視與報紙的社會政治新聞),改善睡眠環境的舒適度(枕頭、床、房間燈光與聲音等等),再配合上述的一些做法,相信睡眠的品質與量將可大幅提升到令人滿意的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