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 鄭 醫師的一篇文章,供大家參考:


---------------------------------------------------------------------


利他能與安非他命


分類:可以為過動、注意力不足的朋友做的


在此我提供一篇報導,也順便探討利他能這個藥物。其實仍有許多人不瞭解利他能為中樞神經興奮劑,專司達也是同樣的成分,不過劑型不同而已。


在聽到這樣的資料時,很多家長喜歡問一個問題:小朋友已經過動了,為何還給他們服用中樞神經興奮劑?不是會更糟嗎?其實,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安非他命最早在台灣被濫用時,就是學生用來幫忙熬夜準備考試,安非他命讓使用的人可以整夜不睡,但專注力似乎可以變的非常好,然而實際上,卻記不起唸過的內容。


安非他命最早是精神科的處方藥物,在佛洛依德時,安非他命常被拿來治療憂鬱,但後來發現副作用實在太多了,所以被禁用。不過我真的在醫學中心看過有精神科的處方是用利他能來治療憂鬱。而精神科教科書也建議這種治療,尤其是對那些看起來憂鬱且沒精神或疲累不堪的人,有些精神科醫師真的會這樣建議用藥。


利他能已經不只像安非他命拿來做減肥,精神科也可能當作治療憂鬱的藥物,而現在又看到被拿來幫忙學生開夜車,身為家長,如果不瞭解中樞神經興奮劑對人的影響,還放任下一代去濫用,那麼類似安非他命的歷史,可能還要繼續重演。


 


相關文章: TVBS新聞-過動兒藥物與安非他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