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們收集的資料比較集中於Omega-3與身心健康的改善,今天讓我們看看Omega-3缺乏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關連。目前對ADHD原因仍不清楚,不過有多項報告顯示:多項研究報告指出,某些 ADHD 的身體症狀與必須脂肪酸不足的症狀類似。 在另一個研究中,比較Omega-3 脂肪酸低和高的研究對象,發現前者明顯有更多行為問題、脾氣暴躁、以及學習和睡眠問題。

美國印第安那州西拉法葉普度大學食品與營養系的John R. Burgess 和團隊所發表的文章中,他們預估有 3% 至 5% 的兒童患有 ADHD。

值得注意的是,過動兒童通常更容易口渴並罹患濕疹、氣喘和過敏症。

Burgess 與團隊討論了 ADHD 兒童體內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CPUFA)低的幾個可能因素,飲食是其中之一。研究顯示,兒童飲食若蛋白質低且熱能不足,更有可能產生行為與認知問題。此外,類似鐵、碘和維生素 A 等特定微量營養素不足,亦會造成行為改變。飲食中若熱能和╱或蛋白質低,長鏈脂肪酸也可能低。低脂飲食、食物過敏症或對某些食物耐受度不佳,可能限制長鏈脂肪酸攝取。

研究人員曾測試96位6-12歲的,其中大約半數被懷疑有ADHD,結果發現:omega-3脂肪量低的男孩有行為問題紀錄的頻率比較高,這些狀況包含過動、衝動、焦慮、易怒及睡眠問題。

提供嬰兒營養素補充品,有助於其認知功能。

其他研究已經指出,哺育母乳的小孩在 5 歲以後的測驗成績優於非母乳哺育者。研究人員表示:「和控制組的兒童相比,ADHD 兒童在嬰兒時期較少哺育母乳……母乳含有充足的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CPUFA),而且多個研究已經顯示,哺育母乳的小孩的視覺和大腦功能比喝牛奶的嬰兒更快臻於成熟。」


詳細資料請參閱:Burgess, JR et al. Long-chain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in children with 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2000;71:327-330

 

要判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是有脂肪酸不足的問題,最精確的方式是透過功能性醫學的相關檢查來瞭解,此外像是過度口渴、頻尿、皮膚乾燥、頭髮乾燥不好整理、頭皮屑、手臂、大腿或者手肘有小又硬的腫塊,都是脂肪酸不足的現象,提醒大家,對這類脂肪酸不足的小朋友,魚油膠囊的補充量必須給予高劑量,有美國的臨床案例報告發現,十二歲的男孩甚至一天要服用到12克才有療效,不過案例改善令人印象深刻:小時候因為過動及注意力不足,被編於特殊教育班(國內稱資源班),八歲開始吃利他能但無效果,十二歲還出現嚴重的偏頭痛,直到初中開始接受脂肪酸的補充,其測驗成績從原本的第六十百分位跳到第九十百分位,高中畢業是全班第三名,最後一路攻讀博士,媽媽感恩地說:他的一生完全改變了。一想到結果可能和現在迥然不同就夠我哭的。假如沒發現到脂肪酸不足並去改善它,那是非常悲慘的。很難相信小小的脂肪會對小孩的腦部和行為有這麼大的影響……

 

除魚油之外,亞麻仁油、油菜籽油也可以搭配補充,因為這都是必須脂肪酸的來源。必須脂肪酸指的是如果不從外面攝取,自己也不會製造的好油。大人的魚油不適合小孩服用,因為小孩需要的主要是DHA。給小孩補充的魚油最好有純度認證,確保沒有重金屬及農藥的殘留,否則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