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媒體上出現越來越多關於產後憂鬱症的負面報導,造成產婦與家人的恐慌,導致許多婦女開始服用抗憂鬱藥物,甚至在懷孕期間就開始服用。


但是抗憂鬱藥物的嚴重副作用,卻往往衍生出更多問題。


其實整個懷孕生產過程會有極大的生理變化,自然會影響情緒,但這並不代表就是一種心理疾病。


以下有一些資料與建議,可以預防或減少產後情緒的低落:


 


  • 產後需要大量的蛋白質與營養補充: 生產過程會流失大量的血液與體液,導致產婦的身體呈現營養缺失的虛脫狀態。當身體缺乏蛋白質與必要營養素時,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就會受到影響,造成情緒不穩或甚至憂鬱的情緒。因此,婦女產後應該好好補充蛋白質食物,特別是魚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方能迅速恢復體力以及維持情緒穩定。傳統的坐月子飲食習俗其實是相當有道理的。有些婦女因為急於恢復身材而不敢吃很多,導致身體內分泌無法復原,再加上產後哺乳,持續地蛋白質流失,更有可能引發情緒低落。  除了蛋白質之外,其他的營養素也是需要補充。大多數孕婦都記得要在懷孕期間補充維他命與礦物質,但是在產後卻不再補充。在產後這些營養素仍是必須要持續服用,尤其是維他命B群與礦物質。

 


  • 產後需要靜養與充足睡眠: 生產過程是一場極大的煎熬,身體宛如是生了場大病,是處於極度疲累的狀態。生產之後應該讓身體好好休息,特別是要有充足的睡眠。否則長期疲累的身體易造成情緒不振或憂鬱。但是有些媽媽生完之後就急於照顧新生兒,而無法好好休息,在這種情況下對身心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 避開壓力來源:

    批評、貶低、壓抑等等壓力會造成一個人的情緒不穩。產婦在生產之後,有時會面對到來自先生與親友方面的一些壓力。這些壓力在產後上述兩點的情況下,往往會
    讓產婦精神上難以承受,甚至崩潰。也許原本就有的家庭或感情問題,在生產之後浮上檯面或者惡化,這些都是情緒的殺手。因此建議在懷孕與產後,別給予產婦壓力與壞消息,甚至別讓她周遭有一些會造成她壓力的人,這對情緒穩定是非常重要的。

 


  • 身體活動與外觀: 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儘量到室外活動、散步,或甚至做簡易的運動。這不僅會促進身體的復原,恢復腦神經內分泌的正常,也同時可以提升情緒。長時間處於病房內,若又面臨身心兩方面的壓力,情緒將無以紓解。每日到戶外走動,曬曬陽光,遠眺四周,對情緒會大有助益。

 


  • 發現生理疾病: 有時產婦的情緒問題是因為生理疾病所造成的,例如嚴重貧血、甲狀腺功能不足、持續疼痛等等。這時需要請醫師做個徹底的生理檢查,找出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並且針對問題採取適當的醫療。

 


  • 心靈紓壓: 生產過程會引發刺激潛意識中一些負面情緒與想法。建議參考L. 羅恩 賀伯特所著的【疾病與受傷援助法】,幫產婦在產後做觸摸援助法神經援助法定位援助法。若有情緒問題,可以運用【自我分析】這本書其中的提升情緒方法,或者執行【戴尼提】這本書的戴尼提援助法

 


希望以上這些原則可以協助一些即將生產的孕婦們,平順地度過生產過程,快樂地迎接新生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erhsu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